您在这里:媒体关注

中国医疗保险:湖北省医疗保障局:重铸医保“服务链” 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时间:2022-07-25 18:57 来源: "中国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近年来,湖北省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医保经办服务既是各项医保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的思想理念,扎实开展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事联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大力解决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跨事项、跨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

(一)打破服务事项限制,提供零星报销集成套餐服务。群众报销的难点堵点主要集中在零星医疗费用报销。2021年,湖北在全省推行医保报销集成套餐服务,将医保部门办理的各类零星医疗费用报销整合到一个办事页面,群众登录政务服务平台,经过实名认证、信息填写、资料上传、资料邮寄等流程,即可完成费用报销,实现基本医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手工医疗费用报销“一表申请、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同时,针对新生儿出生即需住院治疗,家长事后报销医疗费用须先为孩子办理居民医保参保这一常见情况,在联办事项中,将90天内出生的新生儿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纳入联办事项,变“两步走”为“一步办”。

(二)打破部门分工限制,推行服务事项“一事联办”。与人社、税务、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部门对接协调,实现企业社保、医保业务一平台申报、一次性办理。针对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缴费“两头跑”问题,对接税务部门,通过代征机构进驻医保服务窗口等形式,实现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正常续缴医保费一站式办理。以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办事体验为重点,实现“新生儿落户”“居民身故一件事”等事项一事联办。

(三)打破区域属地限制,推行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为载体,以构建省级乃至全国经办一体化为目标,持续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同城通办”。在继续推进线上跨区域通办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区域合作机制,打破参保地经办的束缚,推进人口流动密集的城市群跨区域通办。2021年,湖北省黄冈市局牵头,联合武汉、黄石、鄂州、孝感签暑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合作协议,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7个事项实现跨城通办、线下联办。

二、以方便企业群众为目标,一站办、一网办、高效办

(一)门诊慢特病认定“网上办、一站办”。各地医保经办机构根据本地特点,持续优化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流程。对诊断明确、不需要判断病情严重程度的病种,参保人员可直接在确诊的医疗机构申请,由医院医保办直接核实病情后予以申报;恩施州等地区,开发“门诊慢特病管理小程序”,参保人只需通过手机上传病历资料,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在线待遇申报、待遇享受、在线查询、在线申请变更医药机构、在线生存认证等服务事项。同时,小程序将患者上传的病历资料随机推送给专家库中评审专家,实现了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移动端在线评审,既节约时间,又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极大提升了服务与管理效率。鄂汇办APP小程序的上线以及政务网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的开通,融合了线上、线下流程,拓展了多渠道的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让参保人员少跑路,高效办,极大的提升了其就医满意度。

(二)转变理念从“要你办”到“帮你办”。积极推进与卫健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力争实现“两病”用药人群全覆盖,“两病”人员一旦确诊即被自动纳入保障范围,无需自行申报。鼓励各地推行女职工生育津贴、产前检查费“免申即享”,医保部门自主获取生育女职工就诊信息,取消申报环节,实现生育津贴、产前检查费自动到账。

(三)以人为本全面推行“承诺制”。对缺少或存在缺陷或瑕疵的非关键性材料,在申请人作出补正或撤换的书面承诺基础上,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

三、以强化基层服务能力为目标,织密五级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

(一)服务全覆盖。健全全省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全省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全覆盖。2021年,我省已在部分市县开展基层经办服务能力提升试点,持续推动经办服务网络向村(社区)延伸,鼓励各地综合运用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金融机构基层网点等形式,实现服务网络五级全覆盖。

(二)服务清单化。在政务服务清单的基础上,根据五级经办政务服务清单,明确各层级服务范围,提供医保帮代办服务。

(三)服务透明化。省、市、县、乡、村五级医保经办机构根据服务权限,在服务场所对外公开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信息,确保严格落实指导规范和办事指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