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市县动态

【襄阳】谷城县医保局“五措并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2-06-29 16:53 来源: 襄阳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今年以来,谷城县医保局把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医保工作重点,强化责任,硬化措施,推进落实,持续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广宣传。举办基层经办人员培训班,精准解读过渡期医保扶贫政策;编印过渡期医保扶贫政策要点15000余份,发到每一个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户家中,广泛宣传过渡期医保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知晓率。

二是强督办。与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发文,报请县政府专项督办,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应保尽保。截至5月底,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47833人全部参保,实现参保率、财政资助率、家庭医生签约率三个100%。

三是优服务。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及重点监测对象在县域内21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

四是建机制。建立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依申请救助机制和“防贫保”兜底保障三个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因病返贫致贫现象。今年1-5月,对2022年新识别纳入49户134人监测对象,通过资助参保和依申请救助进行帮扶,县乡村振兴局筹措“防贫保”兜底保障资金近20万元。

五是补短板。对照2021年度国家、省反馈的问题,统筹省委巡视、审计、省纪委大数据比对等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主动认领,举一反三,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力的推进措施确保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更牢固,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更有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