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市县动态

【恩施】鹤峰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时间:2022-09-29 15:48 来源: 恩施州医保局 浏览量:

医保服务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按照省、州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鹤峰县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建设,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经办服务 打通“便民”直通车

“我主要是办理零星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业务,顺便问一下住院报销比例相关政策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办理流程,来了以后,在一个窗口解决了两件事,非常的方便。”8月2日,林先生因急需报销零星住院医疗费用来到鹤峰县走马镇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了相关业务政策和流程,整个过程快捷便利贴心,林先生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鹤峰县医保局实行窗口前移、事项下放、服务下沉,统一医保经办服务标准、明确医保经办服务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有28项,已将27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前移至乡镇综合窗口,11项前移至村级(社区)便民服务点。

组织业务培训 力争“满分”服务力

“出具《参保凭证》这项医保经办业务,由之前的需提交1项材料(社会保障卡或电子医保凭证、有效身份证件),现在可通过共享获取,申请人无需提供申请材料。”8月23日,县医保服务中心信息股股长田菲斐正在为9个乡镇医保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为提高经办人员服务水平,鹤峰县医保局多措并举提升医保服务效能,一是开展每月一课医保经办业务培训,培训内容聚焦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网上申请办理流程、线下窗口办理流程等,确保经办人员业务咨询“一口清”,事项办理“快、精、准”;二是积极参加省医疗保障局组织的“医疗保障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最终人均得分99.92,在各县(市、区)排名中均分排名第一。

创新服务理念 构建“多元”体验感

“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慢病申报政策,幸好你们提醒了我。”近日,卓女士接到来自鹤峰县医保局工作员打来的一通电话,被告知可以申报门诊重症慢病,喜出望外。

卓女士是直肠癌患者,确诊后在湖北省肿瘤医院做了手术。鹤峰县医保局工作员在日常审核工作中,发现卓女士没有申请门诊重症,便主动核实她的基本情况,认为她符合门诊重症慢病申报条件,遂告知她办理门诊重症慢病申报流程及所需资料。

据悉,“政策找人”,让门诊重症慢病政策应享尽享是鹤峰县医保局今年推出的一项经办服务方式的创新举措;是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思想,转变“人找政策”的观念,主动服务下沉的务实之举;是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着眼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暖心之举。目前,鹤峰县医保局工作人员通过从湖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对今年1-9月15386条住院结算信息进行筛选,筛查出符合门诊重症申请条件却没有申请门诊重症的参保患者13人,并在电话中一一告知他们及时申报,目前已有3人享受了门诊重症慢病政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