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市县动态

【武汉】追回1.37亿!一家医院骗取医保超40万元,两人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被移送公安机关

时间:2022-01-13 09:43 来源: 武汉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2021年以来,武汉市针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下称“三假”)骗保行为,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

近日,武汉市医保局公布3起“三假”专项行动中,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目前,相关部门已依法依规对涉案机构、人员进行处理。

武汉道一堂中医医院伪造票据欺诈骗保案

在今年年初开展的专项治理“回头看”突击检查过程中,区医保部门发现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间,武汉道一堂中医医院通过使用某检验所旧检验报告单模板,私刻该检验所印章方式,伪造“肝功能、肾功能、血脂”检验报告单并上传医保结算,其中虚假检查1748人次,同时还发现该院还存在降标住院等其他违规行为,以上问题共涉及医保基金403152.16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追回“道一堂”违规医保基金40.31万元;2、取消医保定点服务资格;3、该院的违法行为已构成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处理。

董某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就医购药案

2021年5月31日,在办理举报投诉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董某自2019年至2021年4月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就医购药,涉及医保基金6527.88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追回董某违规报销金额;2、约谈相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3、董某上述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处理。

吴某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就医案

2021年9月13日,在公安局移交吴某涉嫌欺诈骗保问题线索调查中,发现吴某2016年3月存在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就医购药情况,涉及违规医保金额51659.77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追回吴某全部违规报销金额;2、约谈相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3、责令定点医疗机构限期整改;4、吴某上述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处理。

2021年“三假”专项行动 追回医保基金1.37亿元

2021年以来,武汉市重点整治“三假”相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并公开征集受理群众身边“三假”有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2021年度,武汉市通过日常巡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智能审核筛查,实现了对武汉市7669家定点医药机构和35家医保经办机构(含商保公司)监督检查全覆盖,对616家违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处理,发现问题查处率100%。

其中,暂停14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资格,解除17家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责令200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整改,约谈110家定点医药机构,通报批评6家,移送司法机关1家,拒付或追回医保资金226家,共追回违规医保资金1.37亿元。

查处并公开曝光3起“三假”典型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侦办处理,有力提升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震慑作用,进一步维护了武汉市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

抽查复查“三假”欺诈骗保行为

“三假”专项整治行动结束时间由2021年12月底延长至2022年12月底,进一步聚焦医保监管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广度和深度。

下一步将按照武汉市“三假”专项整治抽查复查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市区两级医保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开展现场抽查复查工作。

结合大数据筛查和定点医药机构自查情况,对以往检查发现问题突出、投诉举报较多,以及医保稽核过程发现存在违法问题的定点医药开展现场抽查复查。

同时,成立督导工作组,加强对各区“三假”专项整治抽查复查工作的督办指导。对专项整治抽查复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医保服务协议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对发现的“三假”案件,根据案件移交的相关规定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