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市县动态

【襄阳】持续推动医保基金可持续发展 襄州区打击“三假”专项整治行动成势见效

时间:2022-08-12 10:15 来源: 襄阳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根据襄州区纪委《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行动方案》工作安排,以及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要求,区纪委、区医保局、区卫健局联合开展了打“三假”活动,检查中联合检查组发现5家公立医院部分职工存在医疗文书不规范、重复收费、不合理检查、过度治疗、虚列费用等问题,目前,区纪委向区卫健局发出督办函,要求该局对3名相关医院负责人、39名违纪违规人员和5名问题轻微的人员进行处理,在全区医疗卫健系统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广发动”,动员社会参与监督。根据反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安排,6月10日,在“云上襄州”发布区医疗保障局公开征集“三假”问题线索的公告,在襄州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公布公开征集“三假”问题线索公告和宣传海报、举报电话。6月17日,辖区所有各定点医药机构经营场所明显处张贴反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公告、公开征集“三假”问题线索公告和宣传海报。“三假”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无障碍举报投诉受理。

“精部署”,落实落细工作任务。6月8日上午,襄州区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宏举出席会议并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制定了“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指南,联合区公安局、区卫健局发文《关于印发“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成立“三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关于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三假”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为开展打击“三假”工作提出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无禁区”, 部门联合监督检查。6月30日,全区定点机构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联合检查工作推进会在医保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区纪委、区卫健局、医院专家、医保稽核人员参会,就国家医保局“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7月1日上午,由纪委、医保、医院专家组成的3个联合检查专班对双沟卫生院、古驿卫生院、程河卫生院等9家医疗机构进行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检查,发现存在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78811元,涉及医、护、技人员共53人。

零容忍”,严处违法违规行为。3月7日,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陶某某因外伤脑出血住院,住院时隐瞒病情导致医院按疾病报销医疗费用线索后,区医保局立即组织办案人员走访调查,认定患者陶某某系外伤住院治疗,不属于疾病住院。5月13日,区医保局下达退回医保基金通知书,患者家属于6月21日退回医保基金70395.36元。对于此次交叉发现的问题,区医保局及时抄送给纪委、卫健等相关部门,并向纪委、卫健部门移交案件线索,实现“一案多查”、“一案多处”。

下一步,区医保局将继续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和48家规定病种药店实行检查,对规定病种药店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联合开展检查,实现定点机构全覆盖检查,以“零容忍”态度向欺诈骗保行为亮剑,持续推动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好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忠诚卫士!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